非凡十年看华东师大①:信仰之光

时间:2022-10-10

   

编者按:

十年很短,历史长河的弹指一瞬。十年很长,砥砺奋进的漫漫征途。

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思想伟力擘画奋进蓝图。十年的追赶与超越,满载着华东师大人的记忆和共鸣:唯卓越方可立足。

本月推出的“非凡十年看华东师大”融媒专题,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东师大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办学实践,展现我们共同走过的,踔厉奋发、追求卓越的非凡之路,以启迪未来。


非凡十年看华东师大①

信仰之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以“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围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要求新任务,着力健全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坚持质量引领,做优做强华东师大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

“在百年变局中启航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做好党建工作,任务尤为艰巨,使命也更为光荣。”今年华东师大党建研究年会举办廿载之际,党委书记梅兵在讲话时说。


强基铸魂 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6年,华东师大研究生王子纯跟随云南禄劝民族实验中学校长观察学习后感慨道,“一个月的时间,我看到了不曾见过的真实‘教育’。”

让学生跟岗全国各地知名基础教育学校校长——做“影子校长”,这是华东师大启动的“五个一百”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三全育人”特色品牌活动。2018年,教育学部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通过验收,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这期间,教育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进入上海市 Ⅰ 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楷树”党员教师工作室等师德教育平台,引导教师践行使命担当,精准聚焦和服务国家在基础教育改革、教育扶贫、疫情防控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东师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质量党的建设首先包含健全的组织体系和严谨的工作制度。学校基层党建队伍实现了“双带头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选任、机关党员正职领导担任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选配、教师和学生支部纪检委员选配“四个全覆盖”。

截至2021年底,全校共有院系级党组织40个,党支部506个,党员11580名。

党的全面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覆盖——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处——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校内巡察,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校纪委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中央和地方部署,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我们凝结成为一个发展共同体,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年秋季学期伊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们在支部书记沙龙上进一步凝聚共识。以他们为代表的学校广大基层党建工作骨干力量,正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仰之光 培育高质量党建工作品牌


建党百年前夕,崭新的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横空出世。这片由办公楼大厅灰色空间改建而成的“精神家园”,正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活力——仰望展厅大门上方的红色墙面,现存于世的唯一一页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手稿拓印庄严热忱,寓意“信仰之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确定的上海高校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实事项目,中心现已成为增强师生归属感、认同感的华东师大红色地标。

有形者,生于无形。从2013年起,学校党委连续九年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实践”项目评选表彰,全校涌现出近170项“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推得开”的党建工作品牌,集众智、聚合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诸多标杆式项目在品牌锻造中强化凝练。

2020年教师节,华东师范大学面向全国启动“教育筑梦”计划。全校67个基层党组织与教育梦想结对,惠及21个省市自治区的2万余名师生。

华东师范大学启动“教育筑梦”计划发布会现场

党建有品牌,育人有榜样,行动有标杆。

年仅33岁的郭大力为什么翻译《资本论》?又为什么能完成这部鸿篇巨制的翻译?党委书记梅兵和青年学子同上党课,校史人物变身新时代青年榜样,擦亮红色校史品牌,在学子中引发共鸣。

集中力量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品牌才叫得响。“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外语学院党委化语言为桥梁,打造出以课程思政示范课《毕业一课》为代表的思想品牌,以“丽娃河畔的翻译家”为代表的文化品牌和以“多语种党史宣讲团”为代表的实践品牌。

党建品牌立足实际、攻坚克难,方能深入人心。

今年疫情期间,“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建医疗小队,来自上海长征医院、奉贤中心医院和华东师大附属芜湖医院、附属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等16名联合培养医学生主动请战,在封闭管理的校园中,解师生求医问药之急。

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大课堂,“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学生社区党建、区域化党建和长三角一体化党建相融,构筑育人同心圆,入选最佳案例成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标杆,交出了时代答卷。

 

近五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以优异成绩完成首批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牵头发起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围绕建党百年,高质量完成“筑梦”工程和“深学·精研·融合·固本·优创”五项行动计划;持续指导推进2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7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和建设,以及5个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培育和建设;获评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首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和领航高校、市教卫工作党委高校专委会“党建研究先进集体”……使命催征,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卓越导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必定是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从而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达成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党委报告也进一步明确了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确定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

“一所大学必须要有愿景和使命。华东师大的愿景就是分三步走,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党代会确立明晰了华东师大肩负三大使命,即育人使命、文明使命、发展使命。”校长钱旭红说。

有了压舱石,方驶得万里船。围绕这一战略,学校集中力量重点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凸显立德树人的首要地位,扎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有效优化研究生培养方式,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新一轮教师教育改革;推动基础学科强基固本,促进应用学科跨越突破,鼓励交叉学科协同攻关;聚焦五大领域,实施“幸福之花”五大行动计划……

2021年10月,七十周年校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如期而至,开启以卓越为导向的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一流大学新征程。

度过七十校庆的华东师大,在百年变局的大风大浪中如何做到不仅要稳住阵脚、还要突破瓶颈,走向更好的未来,实现成为立足中国大地上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七十年的办学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持续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才能不断开创崭新局面,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持续性贡献,让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内容来源|党委组织部 专题组稿|党委宣传部 新闻采写|陈颖 

视觉设计|吕安琪 ash 图|新闻资料 编辑|吴潇岚 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