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四力”驱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广学”“精研”“深谋”“实干”四项行动体系,紧抓十二个要点,有重点、分层次、全覆盖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合教育发展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以“联动力”“阐释力”“行动力”融入发展“新伟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师大力量。


学深悟透,以“广学”强化“联动力”


把握“第一时间”,抓准关键要义。校党委中心组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作专题辅导报告,阐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要义,深化对“三个务必”和“五个牢牢把握”的全面认识,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四再深推”,全面部署推进。校党委召开书记例会,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对工作的再思考、再谋划、再部署、再夯实,系统部署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校培训班次等,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专家导学、师生共学、主题研学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握“体系带动”,做强联学联动。承办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及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组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联合近20所高校和高中的共青团共同发起组建面向本市所有高等院校和高中学校的上海市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联盟,与本市各区、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签约共建、对口支援单位等开展专题联组学习,在联学联建中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强化以“联学”推动业务“联动”。


守正创新,以“精研”凝聚“阐释力”


把握“专业优势”,加强理论阐释。发挥学校人文社科相关学科领域专业优势和专家力量,系统谋划有组织科研,实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研究计划,设立专项理论研究课题,在学校主办的学术期刊策划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专栏,组织研究基地、智库专家撰写决策咨询专报。举办系列高水平理论研讨会、青年跨学科对话等系列研讨交流活动,聚焦“共同富裕背景中的教育强国建设”,举办国家宏观教育政策论坛年会。把握“溶盐入水”,升华思政课堂。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贴合学科建设要求、教书育人需求和学生成长诉求的教育教学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依托设在学校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联合兄弟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手拉手”集体备课系列研讨会。把握“话语体系”,推进社科繁荣。举办政教学科创建7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咨询会。联合上海人民出版社举办《彪如全集》新书出版座谈会,举办《李平心全集》《吴泽全集》新书发布暨马克思主义史学研讨会,弘扬学脉传统,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建设。


学用结合,以“深谋”集结“行动力”


把握“非凡十年”,谋划主动发声。推出“华东师大·非凡十年”系列专题报道,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学术成就、人才卓越、社会服务、战疫时刻等方面,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高质量国际传播,上线俄文官网、改版英法文官网,通过平台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选取“教育发展改革”“教育筑梦”“创新创业”“Z世代”等主题,推出多语种、全媒体报道,主动发出中国高等教育声音。把握“红色阵地”,推进氛围营造。搭建校园宣传阵地,推出“红色星光,卓越领航”校史资源五馆联动计划;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校联合主办《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陈云纪念馆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联合开展“光明摇篮,精神之源——庆二十大上海红色图片展”校园巡展,进一步营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浓厚氛围。把握“教育筑梦”,强化使命担当。推动2022年度“教育筑梦”计划支持项目实施,拍摄制作推出“我和我的教育梦”系列微电影,做好2023年度“教育筑梦”计划项目征集和遴选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和举措,激励广大师生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主动担当强国报国使命。


提质增效,以“实干”融入“新伟力”


把握“协同创新”,提质人才培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教育学科优势,高质量推进“优师”计划、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通过多种教育帮扶措施,服务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建设,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把握“卓越学术”,赋能创新平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大力推进卓越学术,举办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航运时空大数据与全球绿色航运走廊跨学科创新团队论坛,成立台湾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布局若干具有重要发展潜力的新文科研究领域,试点推进卓越学术试验区、跨学科交叉研究特区建设。把握“战略引领”,增强对接融入。积极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和地方战略,推动产学研用结合,与中国航海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举办“特大城市环境与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会,推动临港研究院建设;打造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党建品牌“社区智理师”,围绕五大领域赋能社区治理,积极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为超大城市治理贡献师大方案,展现学校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新气象。

  




来源丨上海智慧党建网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