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王子蕲 郝宇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2022-11-21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可以为中国式现代化把稳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和提供稳定的环境保障。


把稳正确政治方向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致力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现代化道路、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最初以“工业化”为主的现代化到“四个现代化”目标,我们党对现代化的认识与实践既借鉴别国经验,更坚持“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推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由此,我们党作出了关于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提出“温饱、小康、中等发达国家”的“三步走”战略。

在总体小康实现之后,进一步强调要改变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建设经济、政治、文化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工农、城乡和地区缩小差别的高水平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凝聚最广泛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伟大事业,必须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强大的领导核心把关定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广泛集中人民智慧、充分尊重人民创造、准确把握人民愿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进一步而言,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民观,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人民目标、人民力量与人民成果;通过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养分,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贯通,在全社会建立勠力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共识。

同时,集聚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强化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责任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动员亿万同胞凝神聚力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提供稳定环境保障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纵观世界经验和中国发展,只有在稳定的局面下,才有获得发展的可能。实践充分证明,“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丢不得,一丢就是动乱局面,或者是不稳定状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倡导全球合作,弘扬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时,沉着应对国际经济、安全等一系列挑战,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当前,中华民族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在所难免,我们既要胸怀“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气魄,也必须拥有“莫言下岭便无难”的审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作者丨王子蕲 郝宇青(作者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题图来源丨新华社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分享到: